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2021年清明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作者:刘恋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4-10 18:19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文化和旅游战线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值守保障措施,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欢乐祥和的氛围,逐步恢复安全有序态势。市民游客出行热情高涨,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安全隐患管控有力,全市假日文旅市场复苏向好、平稳有序。全市未发生一起文化旅游市场防疫和安全方面事故,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投诉,未发生一起有重大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

假日市场组织监管有力有序

为做好小长假文旅市场服务保障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节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了分工明确、责任细化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分兵把口。干部职工自觉坚守岗位,24小时值班备勤。全市文旅主管部门、执法机构同志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及时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切实完成节假日应急值守各项任务。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累计安排值班备勤人员150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110家,发现各类问题25个,责令整改经营单位13家,行政处罚0家。

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清明假期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转发省旅安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和要求,发布了清明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示,指导全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做好清明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场所疫情防控预约、扫码、测温等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市各地文旅点位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多平台、多渠道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游客在踏青出游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护安全。

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小长假前期,市旅安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清明假期文旅市场安全作了安排部署,特别是对旅游交通安全、玻璃平台等高危项目监管、A级景区的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整治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专门人员,对一些重点文旅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提前排除安全隐患。在媒体上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行。假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安监处、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领导和同志,对上冯、东方山景区,小红楼、大冶兵暴文物点,阳光KTV、糖果树KTV、后人类网吧、杰拉网咖等文旅场所开展了明察暗访活动,抽查指导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整个假期,黄石文旅市场总体平安,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游客出游热度明显增加

随着天气好转,气温回暖,游客出行意愿增强,踏青赏花休闲游、农家采摘乡村游等持续升温。清明返乡探亲,许多游客选择就近到乡村旅游景区、公园、古镇等地旅游,回忆家乡往事,感受风土人情。大冶龙凤山庄、上冯古村,阳新仙岛湖、天空之城,下陆东方山梨花峪,西塞山长江江滩均是网红打卡景点。各地生态庄园、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了赏花、垂钓、农事体验、采摘和农家美食的享受。土特产店、农庄颇受游客喜爱,土特产成为送礼佳品。大冶市殷祖镇以“弘扬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行“土主会·印子粑”暨出嫁女回娘家节会,数千人共同庆祝传统习俗,300多名出嫁女回家省亲,现场秩序井然、热闹非凡,既有效引导文明新风,又为基层群众送上一台文艺大餐。黄石矿山公园第九届槐花旅游节即将开幕,通过开展免费送票活动预热,不少周边游客已经提前“赏万亩槐林 游花样铁山”。

红色主题产品受到青睐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众多游客借清明节假日,带领孩子到烈士陵园,瞻仰缅怀先烈,自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感恩教育。大冶南山头革命旧址、红三军团革命旧址,阳新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龙港革命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成为人们重温历史,传承英雄精神的教育基地和红色课堂。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积极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清明节英雄祭活动,提供讲解、鲜花等服务,大批游客前往景区毛泽东同志雕像前进行祭奠瞻仰。市图书馆举行“了解清明知识,缅怀革命先烈”线上展览,市群艺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图片展,市歌舞剧院举行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 、名家大讲堂、“百年历程  摄影在场”讲座,让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更好地展示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