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开展防控应急演练 实战筑牢安全防线

   时间:2020-07-15 09:04

7月10日下午,市文旅局联合下陆区文旅局、下陆区卫健局开展全市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讲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昌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各城区文旅局分管领导、各娱乐场所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和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我市文旅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让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更直观地了解如何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文化娱乐场所、各相关部门应对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讲。会上,市执法支队汤思伟同志就《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员工健康管理、场所防控管理、经营活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活动第二阶段在下陆区阳光KTV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KTV从业人员、顾客、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按照模拟场景实地演练,展示了文化娱乐场所落实防控措施的实际操作,以及面对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卫健部门专家对演练细节进行讲评,并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参演人员通过观摩,了解了文化娱乐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掌握了落实防控措施的工作规程,演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昌冰强调,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和文旅行业从业人员一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具体做到“三个落实”:一是落实防疫设施设备。严格按照场所需要储备相应的口罩、消毒酒精、测温仪等基本防疫物资,做到有备无患,不可用而无备;二是落实“哨长”具体责任。各经营场所“哨长”要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员工健康情况排查,加强疫情防控教育。积极推广应用“东楚通”,扫码进入,健康消费;三是落实防疫指南要求。严格遵守复工指南,落实“预约、限流、限时”等要求,做好人员登记、检测体温、物品消毒等工作。同时,他强调,在做好我市文旅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坚持防控力量不减,监管常抓不懈,统筹做好我市文旅市场扫黑除恶、信用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文旅市场平安稳定、和谐有序。

此次演练活动对全市文旅市场来说是一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本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组织有序,流程清晰,全面检验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同时,也验证了《阳光KTV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参与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人员熟悉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全市娱乐场所经营业主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增强了我市文旅市场攻坚克难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保障,为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