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新闻

赞!552万助力我市旅行社开启“复苏之旅”

   时间:2020-03-27 17:27

“感谢你们雪中送炭,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让我们在旅游市场的寒冬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黄石天地人旅行社法人许本健由衷地感叹。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顺利地拿到了8万元质保金,既解了燃眉之急,也提振了信心。他表示,天地人旅行社将根据疫情后的旅游市场行情,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自疫情暴发以来,文旅行业全面关停,损失巨大。为支持我市旅行社应对疫情期间经营困难,帮助旅行社缓解经营压力,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通知要求,出台了《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规定已依法足额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退交纳数额80%的保证金,交还期限为两年。

尽管疫情期间严格管控给办理暂退质保金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市文旅局提前摸排,详细掌握我市旅行社质保金缴存情况,摸清申请办理暂退手续的底数。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接触,市文旅局简化办理流程,拟定发布了《黄石市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质量服务保证金办理流程》,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实行“不见面”办理,指导各旅行社填写申请表,逐一审核旅行社提交的相关材料,并指导协调各县(市、区)文旅局为辖区内旅行社出具取款通知书。在人员、交通严格管控的情况下,主动与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沟通,为旅行社出具“点对点”办理退保业务通行证明。另一方面,我局书面函请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给予支持,经反复协调、沟通,克服疫情期间银行网点不办理对公业务的规定、银行人员出行等诸多困难,打通了办理旅行社退还质保金的“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预约服务,确保质保金及时暂退给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

据悉,我市共40家旅行社提出暂退旅游质量保证金申请,共计552万元。目前已经成功办理了34家(1家出境社,33家国内社)退还质保金业务,共计472万元。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剩余6家存在申请材料不齐全、法人在外地等原因还未办理退保业务的旅行社实行点对点服务和协调,确保剩余80万元尽快退还到企业手中,助力我市旅行社开启“复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