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防汛一线 :县市区文旅部门在行动

   时间:2020-07-15 14:59

近日来,强降雨持续袭击我市,多地因暴雨引发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防汛抗洪的严峻考验,市文旅局高度重视,周密研究部署,县市区文旅部门积极行动,迅速投入到抗汛战斗中,在风雨中践行使命,在逆行中尽显担当。

大冶市文旅局:强化责任落实 扎实做好文旅防汛抗灾工作

因连降大雨,大冶市尹家湖水面上涨,7月8日早6点10分,体育公园下水道出现倒灌现象,严重危及到游泳馆及机房安全。收到险情通报后,大冶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立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组织局体育股、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体育公园干部职工进行抢险,本次抗洪用了400余个土包、100余米的彩色雨布,对游泳馆和机房共计8个入口进行了封堵。由于提前准备好充足的防汛物资,经过4个小时奋战,成功控制了险情。抢险结束,叶立乾要求相关责任人员持续观察水位情况并及时报告,同时,在强降雨期间,要保持半小时抽一水,确保馆内安全。

连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和防汛抗灾工作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29日起,下发了《关于做好汛期A级景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婷就前往各A景区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工作,先后对龙凤山等A级景区进行了逐个检查。7月6日上午,全市防汛会议结束,党组书记、局长赵桂仙立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局九楼会议室召开防汛紧急工会议,充分做好防汛抗洪的思想准备,并部署安排了防汛相关工作。

会后,党组书记、局长赵桂仙和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浙慈立即前往保安民垸参加防汛抗洪,姚浙慈带队日夜驻守抗洪第一线。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叙军联合殷祖镇洪口村干部参与董家口水库抗洪工作。叶婷带队对A级景区、革命旧址进行逐一检查。全省文化与旅游汛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该局严格落实汛期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景区安全、交通安全和游客安全的监管力度,组建防汛突击队24小时轮值,以便及时、高效、妥善处置汛期险情。

开发区•铁山区文旅局:深入一线检查熊家境景区防汛工作

7月6日,开发区•铁山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召开专题会议,组建专班、周密部署,深入一线开展景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重点查看了东方山水库、熊家境至矿山公园通景公路、熊家境村等重要节点。

检查组强调,要加大水库汛期巡查力度,时刻关注水位变化,加强堤坝的现场维护;要保持通景公路排水系统畅通,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清理路障,科学合理设置警示标志;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保证熊家境村家家户户排水沟畅通,同时加大防汛宣传,要求居民暴雨期间勿外出。

刘广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针对当前暴雨天气,要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预防,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二要强化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防汛期间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安全巡查,确保应急通信畅通、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准确;三要突出防御重点,做好隐患排查。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特别是景区内通景公路、水库、游步道、崖坡等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段、区域,要做到日查日报,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置各类隐患,确保排洪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和坝体边坡的稳定,严防洪水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要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防汛应急工作小组,确保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到位。

刘广在东方山水库与相关单位商讨水库防汛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