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学好民法典,做懂法文旅人

来源:开发区•铁山区文旅局      时间:2020-07-15 09:07

“通过!”2020年5月28日15时08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为在文旅系统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发区•铁山区文旅局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开展民法典学习会,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和推进文旅系统法治建设夯实基础。

领导干部带头学,提升政治站位。局党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办公室整理汇总民法典相关学习内容,保证党组成员学习资料人手一本。中心组成员会上学,会后利用空闲时间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宣传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全局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作出先锋表率。

青年干部主动学,树立法治观念。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法典化,意味着它的基础性、集成性;是新中国条文最多的一部法律,1260个法条,对应着细致入微的民生关切;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7编和附则,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青年干部积极学习,在局工作群、文旅系统工作群发送民法典相关内容链接,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民法典时政信息,相互交流讨论,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编撰背景、精神实质、影响作用、主要内容和亮点条款,青年干部在不断学习中,逐渐形成了遇事找法的好习惯,培养了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法治观念更为强化。

文旅系统扩大学,法治深入人心。在局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同时,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和网吧、KTV、旅行社等文旅企业电子屏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创文、平安建设排查等,深入文体市场大力宣传民法典,指引文旅系统从业人员诚信守法、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企业依法治企、防范经营风险,让民法知识深入每一个文旅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