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人大代表、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树莹做客东楚网

来源:东楚网      时间:2012-01-04 12:09

五大体系保示范区创建

  主持人:我市争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机会难得,在推进示范区建设中我们有何动作?
  曹树莹:按照国家创建标准,我们正在着力创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估等五大体系。
  今年,我市将全部实现市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县县有‘三馆’,镇镇有文化站,村村有文体活动或文化室”,形成市、县、乡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益性文化设施整体水平全省一流,并实现“三馆”免费开放。还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并形成政府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专家咨询制度、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运营的公众参与制度。同时确保公共文化经费支出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健全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建立专业人才、志愿者、业余文化骨干三支队伍;推出政府、文化行政部门、公共文化机构、重大文化项目工作考核机制,实行文化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体系。
  

  公共文化覆盖城乡

  主持人: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接地气,怎样保证其普惠性和均等性?
  曹树莹: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我市将从基层文化阵地、广场文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方面保证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均等性。
  在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工程建设方面,将在全市普及符合标准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全市773个行政村、135个社区全部建成文化室,并整合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共享工程资源和体育活动场所,形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导广场文化形成特色系列,支持各城区、街道办、社区开展“天天跳、周周唱、月月演”等品牌创建活动,使之成为广大群众开心享受、自我教育的平台。

  
支持民间文艺社团发展

  主持人:我市有一大批民间文化社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在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它们的作用?
  曹树莹:我市民间文化社团多达到500多个,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十项,它们带动和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因此要加大政府对它们的支持力度,在采购、项目扶持等方面对民间文化社团进行支持;并加大民间文化社团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的专业知识、服务技能;同时出台政策意见,规范民间文化社团发展,每年组织开展“十佳民间文化社团”评选,鼓励和促进民间文化社团健康发展。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加大保护和开发力度,在使用中保护,在使用中传承。因此将建设黄石市、大冶市、阳新县、下陆区等非遗展览厅和传习所,加大对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研究和开发,并重点开展非遗项目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工作。
  
  
激发基层文化站室活力

  主持人:目前基层文化站室多数存在设施缺乏、经费不足、人员待遇过低等问题,该如何激发其活力?
  曹树莹:近几年,市文化局通过向国家争取建设项目和向省争取拉动内需建设项目,全市28个乡镇已全部建成文化站,达到全覆盖。去年曾先后两批次向城区街办文化站和社区文化室配发文化活动设备和器材。但仍不能满足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和权益,仍然存在设施设备缺乏、活动经费不足,人员待遇过低等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仅凭市文化局是很难的。这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制定一系列的人员编制及活动经费的保障制度,也就是说,一个文化工作者,他有施展才华的空间,且有生存保障,只有这样他们的激情才能迸发,基层文化活力才能显现。

  致力文化产业发展

  主持人:文化产业往往能改善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后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走势如何?
  曹树莹:黄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以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为代表的青铜文化,以国乒基地为代表的体育文化,以东方山弘化禅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王英仙岛湖、磁湖为代表的旅游文化,以南山头、龙港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我市要突出城市的文化特色,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中的支柱产业,通过重点扶持一批、大力提升一批、开发储备一批、引进嫁接一批等措施,争取在“十二五”期间使我市的文化产业在电影、演艺、报纸、电视、出版发行等精品名牌上有进一步提升。同时立足全省,依托城市圈打造出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同时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提高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还要加快文化人才培养,引进一批高级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文化经纪人才,建设黄石文化人才信息网和交流平台,出台分配激励机制,激发黄石文化产业的动力。(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