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滴水崖居民吃上“山水饭”

   时间:2021-11-09 12:16

“这边排好队,请戴好口罩,有序乘车!”10月4日,在阳新滴水崖瀑布风景区,由于国庆以来日均游客超过2000人次,当地迅速切换停车方案,所有私家车被引导到公共停车场,游客换乘景区公共交通车辆后进入。

“呼……”闭上眼,深深呼吸一口气,武汉游客喻女士说,空气明显更清新。喻女士这次是奔着网红景点“天空之城”来的,没想到,意外收获了滴水崖之旅。

乘坐景区公共交通抵达目的地,走过一条充满艺术气息的“花路”,就看到了秀丽的瀑布群。“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阳光照耀下,瀑布仿佛一条银龙从山顶俯瞰,细长的身影在晴日下,粼粼烁烁,晶晶亮亮。

瀑布前方,游客们纷纷摆好各自喜欢的姿势,拍照留念。

从瀑布下方上山,一条可乘坐的上山“魔毯”吸引了不少游客。反转身体,坐上“魔毯”,就可“坐等”上山,惬意且有趣。

下了“魔毯”,再走一段山路,再沿着玻璃栈道前行,就抵达了位于瀑布中部的巨型玻璃平台。平台上的造型样式各异,吸引了不少拿着单反相机的专业人士前来拍照。穿着大红裙,带着花环,来自咸宁的令女士轻展舞姿,“咔嚓”一声,美丽的笑脸、靓丽的身影,定格在难忘一刻。

“风景好,路上不堵,也没有‘看人头’的尴尬。”喻女士说,她和孩子都感觉到不虚此行。

滴水崖风景区位于阳新县排市镇。资料显示,排市素以“夹河两岸皆有市”而得名。自南宋宋理宗时就有了排市街,历来为富河水运停靠之所,商品集散之地,自上游顺流而下的木排竹筏在此攒集成市,绵延数里。好山好水,给当地带来了天然的旅游资源。过去,滴水崖所在的后山地区,好山好水养在深闺,老百姓主要种植油茶。

为了带动居民增收致富,近年来,排市镇建设山茶油产业基地4.3万亩,引进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形成了种植、采摘、物理压榨制油生产线和精炼加工提炼线,开发出清香型山茶油、浓香型山茶油、化妆品护理山茶油等系列产品,注册谷堤绿魁商标,已进入上海、杭州、武汉等大中城市超市,远销日本等国家及地区。

前些年,当地能人回乡开发旅游产业,投入巨资挖掘滴水崖旅游资源,2020年景区试营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这句话哩!”午饭时分,滴水岩生态农庄老板李名松忙不迭地招呼客人。2017年,快50岁的李名松回家创业开农庄,刚开始生意不景气,一天毛收入才几百块钱,有时几乎为零。2020年,滴水崖景区开业后,给农庄带来巨大的客流量,最高峰时期每天收入万元,平时也能收入好几千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像李名松一样,吃上了“山水饭”。当地不少居民到景区上班务工、开农家乐,有的还销售农副产品当上了“老板”,增收途径更多样。

该镇副镇长明哲介绍,下一步,还计划从滴水崖到阚家塘修建3-5公里登山步道,把阚家塘古民居融入大景区旅游规划中。通过瀑布、水库与登山步道的有机融合,把滴水崖打造成4A级景区,实现单个景区一日游,成为阳新县又一张旅游名片。

目前,排市镇正加大投入力度,盘活民间资本存量,围绕山水做文章,打造旅游名镇,不少新景点正在紧锣密鼓投资开发中。通过改造现有的白色油茶花、红色山茶花、彩色水果花、金色油菜花,把排市镇打造成花海小镇。